close

我女兒小5,這學期的社會從施琅的攻台,到日據時代,在到抗戰,光復,228事件,國民政府遷台。

其中228提到了由於政府軍隊對於取締私煙,而導致228事件的衝突。

她在做一份習作時,就有一題是228事件主因是政府取締私煙,我女兒的答案選對,但結果是錯的。她問我為何,我跟她說取締私煙只是導火線(他們的課本並沒有交代清楚,不知老師上課是否有教)。她還一直強調課本有寫,老師也有教

就是取締私煙啊!!!我才跟她解釋你之前學的西班牙跟葡萄牙佔領台灣,換成明清朝的管理台灣,再到日本人的佔領。在台灣島上的人,一直被外來的人管制。加上國民黨(我一再跟她說國民黨=中華民國),在中國戰敗,撤退來台灣,用軍隊強壓台灣人。讓台灣人民的生活窮困,以及種種差別待遇。一肚子的怨氣,才在取締私煙上爆發。取締私煙簡單來說只是個藉口(導引火線她應該聽不懂),找個理由表達內心長久以來的憤怒。

也不知真懂還是假懂,但是隔幾天後,很得意的跟我說全班沒幾個人對(同樣的題目出現在班上的考試)連某某某(第一名)的也不對。她開心的很,但我卻不知她真的懂這原因(事實上她課本都有教),還是把答案給背起來。

前兩天看到三立在播民國38年國民黨敗退來台的紀錄片,記錄東方鐵達尼號(菜康永老爸開的中聯船運,船的名字我忘了, 年紀大真的不中用)撞船事件。

同時段我也看到東森電視播放民國38年國民黨如何撤退來台,訪問了相當多當時來台的人,包含不少名人。

讓我記憶深刻的是孫越,談到剛來台灣,3天沒聽到炮聲很欣慰。一直想台灣能待多久????後來很慶幸的"保全"了台灣!!!

真的是因為國民黨來台,台灣才得以生存??????台灣在地的人民要感激國民黨?????

從台灣史看來台灣人民真的被奴役很久,不僅打輸共產黨,走了日本人,來了比日本人更壞的中國人!!!

而卻要台灣人感激!!!!當時節目中提到來台灣的"外省人"約有百來萬。

而少數的人統治了多數的人,卻還多數的人心懷感激。過往我不清楚我阿公在228(民國36年),也躲了三年,我爸36年生。我阿公在他生第一個兒子時就逃難。

這事問我爸也是不清楚,只知道躲的原因他猜是有錢。阿嬤在世時卻不願談及有關228的事件(卻談了很多她在中國,日本的事),彷彿國民政府來台後,她的記憶都消失了。

連罵都不敢說一聲。這樣的政府確實有一套,能讓老百姓連屁都不敢放一聲!!!

慶幸的是現在我可亂咬人,敢教育我女兒至少我認為是對的事。

以前老蔣用武力強壓台灣人跟我們說他要反攻中國,現在小馬用他的選票告訴台灣人我們要投降中國。

昨天我弟才在說他老婆快可以拿台灣的身分證(開放了,時間縮短,要感謝碼區長的德政),我說有必要換嘛?搞不好沒多久,我們都要換成中國護照!!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ibru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7) 人氣()